香港耳鼻喉科資訊網 Hong Kong ENT Education

香港耳鼻喉科資訊網 (Hong Kong ENT Education) 為你提供關於耳鼻喉疾病的資訊,包括常見的耳鼻喉科求診原因、檢查以及醫生收費資料參考等。立即閲讀掌握更多資訊,以便及時求醫。

耳鼻喉科是研究耳、鼻及喉嚨相關疾病的醫學範疇。耳鼻喉三個器官緊密相連,因此耳鼻喉科醫生亦需與聽力學專家、言語治療師等密切合作,為患者提供全面護理。

耳鼻喉科疾病可大可小,小至輕微的敏感,大至癌症等。因此,耳鼻喉科患者有必要掌握更多資訊,以便及時求醫。香港耳鼻喉科資訊網 (Hong Kong ENT Education) 為你提供更多相關資訊,包括耳鼻喉常見疾病的成因及病症、檢查及治療收費等,助患者及早接受適當治療。

耳鼻喉(ENT)在英語-中文(繁體)詞典中的翻譯:

  • a department in a hospital that deals with diseases affecting the ear, nose, and throat
    (醫院)耳鼻喉科

  • a doctor who specializes in diseases affecting the ear, nose, and throat
    (醫院)耳鼻喉科醫生

在香港需要看耳鼻喉科醫生的最常見原因

在香港需要看耳鼻喉科醫生的最常見原因:

普通的耳鼻喉科能夠治療多種疾病,而需要求診耳鼻喉科醫生的常見原因包括:

1) 耳朵:外耳炎、耳朵阻塞、耳朵感染、聽力下降頭暈耳鳴、耳水不平衡

2) 鼻子:鼻出血、鼻竇炎、過敏、鼻偏頭痛、鼻塞鼻咽癌、需進行鼻子手術

3)喉嚨:吞嚥困難、喉嚨痛、聲音嘶啞、胃食管反流病(GERD)、感染、喉嚨腫瘤、氣道和聲帶障礙

4)頭部和頸部:有關頭部或頸部的癌症、頸部腫塊、頭頂抽痛、頭頂痛、瀰漫性毒性甲狀腺腫、甲狀腺腫大

5)睡眠:睡眠窒息症、睡眠呼吸障礙、鼻和氣道阻塞、打鼻鼾 、睡眠測試

6)面部整形和重建手術:顎裂、眼瞼下垂、脫髮、耳朵畸形、面部麻痺、創傷重建、頭頸癌重建、面部整容手術的修正

7)小兒科:頭頸部的出生缺陷、發育遲緩、耳部感染、扁桃體和腺樣體感染、氣道問題、哮喘和過敏

香港耳鼻喉科醫生的收費

香港耳鼻喉科醫生的收費:

與其他專科一樣,香港私營診所的耳鼻喉科檢查及療程收費不一,會因診所位置、設施,以及患者的狀況和所需治療而異。到私營診所的耳鼻喉科就診的收費從港幣500到1,500元不等。

對於符合資格的香港身分證持有人,首次到公立耳鼻喉專科診所就診的收費為港幣135元,其後每次收費為港幣80元;而藥物費用為每樣15元。對於不符合資格的人,作為門診病人就診費用為每次港幣1,190元。

請注意,耳鼻喉科就診等待時間在公營部門可能會較長。請向您選擇的診所諮詢接受耳鼻喉科檢查或治療的具體收費。

關於耳鼻喉科及耳鼻喉醫生 - 常見問題:

耳鼻喉(otolaryngology)是醫學的一個專科,專門研究和治療與耳朵、鼻子和喉嚨相關的疾病、損傷和異常。耳鼻喉包括耳朵(外耳、中耳和內耳)、鼻腔、鼻竇、咽喉、聲帶和喉嚨等組織和器官。

耳鼻喉科是一個專門研究和治療耳朵、鼻子和喉嚨相關疾病的醫學科學分支。耳鼻喉科醫生是專門診斷和治療這些疾病的醫生。當你出現頻繁耳朵感染、中耳炎、平衡問題、鼻塞、鼻出血、喉嚨痛、聲音變化、耳朵、鼻子或喉嚨的疼痛或不適感、聽力下降、頭頸部腫塊或異常生長等症狀時,你可能需要看耳鼻喉科醫生。

預約耳鼻喉科醫生的時間可能有所不同,但一般建議提前一周至少預約一到兩天。在看醫生時,你應該帶上所有醫療相關的文件和資料,並描述自己的耳鼻喉症狀和病史,同時也要準備好提問或疑問以便更好地了解你的疾病和治療選項。

耳鼻喉科醫生可能使用耳朵檢查、鼻腔和鼻窦檢查、喉嚨檢查以及聽力測試等檢查方法來確診或評估疾病。這些檢查可以幫助醫生確定最適合你情況的耳鼻喉治療方案。以上是一些常見的有關耳鼻喉科的問題和解答,如果有更多疑問,建議向耳鼻喉科醫生咨詢。

耳鼻喉科醫生(Otolaryngologist)是專門負責診斷、治療和預防耳鼻喉相關疾病和條件的醫生。他們可以處理各種耳朵、鼻子和喉嚨的問題,包括感染、過敏、聽力問題、聲音問題、聲帶問題、鼻竇炎、嗅覺障礙、過敏性鼻炎、鼻出血等等。他們可以進行耳鼻喉診斷及治療手術,必要時會建議病患進行相關檢查,如聽力檢查、喉鏡檢查、鼻內視鏡檢查等等。耳鼻喉科醫生也可以提供相應的預防措施和建議,以確保患者的耳鼻喉健康。

你可能需要看耳鼻喉科醫生如果你有以下症狀:

–   頻繁耳朵感染或中耳炎

–   暈眩或平衡問題

–   鼻塞或鼻出血

–   喉嚨痛或聲音變化

–   耳朵、鼻子或喉嚨的疼痛或不適感

–   聽力下降

–   頭頸部腫塊或異常生長

看耳鼻喉科醫生時,你可以注意以下事項:

–   帶上所有醫療相關的文件和資料

–   描述你的症狀和病史

–   准備耳鼻喉提問或疑問,以便更好地了解你的疾病和治療選項

–   遵從醫生的指示和治療計劃

耳鼻喉科醫生可能使用以下檢查方法來確診或評估疾病:

–   耳朵檢查:包括使用儀器檢查耳道和中耳

–   鼻腔和鼻窦檢查:可能包括使用鏡子或內窺鏡檢查鼻腔和鼻窦

–   喉嚨檢查:使用喉鏡或光纖喉鏡來檢查喉嚨和聲帶

–   聽力測試:包括聽力篩查和聽覺測試等

–   幼兒的耳道較短、較水平,且彎曲角度較大,這使得外界的細菌和病毒更容易進入耳道。

–   小朋友的免疫系統較不成熟,抵抗耳鼻喉病菌的能力相對較弱。

–   幼兒的咽喉與耳道之間的聯繫較短,這使得咽喉中的病菌更容易進入耳道。

–   幼兒的扁桃腺較大,容易阻塞咽喉。

–   幼兒接觸的病菌較多,例如幼兒園或托兒所等場所,這增加了耳鼻喉感染的風險。

–   飲食不當或缺乏均衡的營養,可能會降低免疫系統的功能,增加耳鼻喉感染的風險。

–   暴露在煙霧或污染的環境中也可能增加患耳鼻喉感染的風險。

雖然幼兒容易患耳朵發炎,但定期的耳朵衛生、遠離煙霧環境、保持充足的營養和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都可以降低耳鼻喉感染的風險。如果孩子經常患耳朵發炎,應及時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和管理。

兒童耳鼻喉科是專門針對兒童耳鼻喉健康問題的醫學科學。兒童耳鼻喉科醫生專注於診斷、治兒童耳鼻喉科是一個專門治療兒童耳鼻喉疾病的醫學領域。進一步來說,兒童耳鼻喉科醫師專門處理兒童中耳炎、耳聾、鼻塞、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扁桃體發炎、喉嚨痛和聲帶問題等常見的耳鼻喉疾病。

兒童耳鼻喉科醫生通常會進行病史詢問和身體檢查,可能會使用特殊的診斷工具,如鏡子或光纖插入鼻孔或喉嚨,以檢查病變或異常。他們也可能會建議進一步的耳鼻喉檢查,如聽力測試,以確定診斷和制定治療計劃。

兒童耳鼻喉科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物理療法和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可能包括使用抗生素、抗過敏藥物、抗炎藥物等。物理療法可以包括減輕鼻塞和鼻竇壓力的方法,如鼻腔灌洗和鼻竇引流。手術治療通常用於嚴重的鼻竇炎、中耳炎和扁桃體問題,可能需要進行扁桃體切除或插管等手術。

兒童耳鼻喉科醫生也可以提供預防和教育,如兒童的聽覺保護和耳部清潔等方面的建議。他們可以協助家長處理兒童的耳鼻喉問題,並提供定期追蹤和護理。

長期喉嚨痛是指喉嚨持續疼痛的症狀超過兩週以上。這種情況可能是由多種耳鼻喉相關原因引起的,包括:

  • 喉嚨感染:慢性喉嚨痛常常是因為細菌、病毒或真菌感染引起的。這種情況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來治療。
  • 過敏反應:喉嚨痛可能是由於過敏原引起的。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花粉、寵物毛髮等。抗過敏藥物或避免接觸過敏原可能有助於緩解症狀。
  • 酸逆流:胃酸逆流到食道和喉嚨可能導致長期喉嚨痛。這種情況可能需要使用抗酸藥物來治療。
  • 過度用聲:過度使用聲帶,如長時間大聲說話或唱歌,可能導致喉嚨痛。休息聲帶,避免過度用聲可能有助於恢復。
  • 慢性喉炎:長期喉嚨痛可能是由於慢性喉炎引起的。這種情況可能需要在耳鼻喉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抗炎藥或其他治療方法。

如果你經歷了長期喉嚨痛,建議諮詢醫生以確定病因並制定相應的耳鼻喉治療計劃。

香港耳鼻喉網 Hong Kong ENT Education 提供有關耳鼻喉科的資訊,包括耳部問題、鼻部問題、喉嚨聲帶問題、睡眠窒息症與鼻鼾、頭頸手術、面部外科。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site is for general educational purpose only. Readers should consult their physician before considering treatment, and should not interpret their condition solely 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above.
以上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完全依賴網站上的資訊。